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发表日期:2020-09-18开市啦!!!长宁区“科普集市”喊你来赶集!

 

 

想了解齿轮传动的原理吗?

探知生态循环系统的奥秘吗?

想现场体验装帧技术的魅力

想和乡土动物来一场亲密接触吗?


一场融合科学思考和艺术体验的科普活动,

让你感受生命魅力,
领悟生命真谛。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长宁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长宁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长宁区教育局主办的长宁区“科普集市”公益科普活动将融合户外科普集市活动室内科普展示活动“第三届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凸显长宁区“国际科普”、“艺术科普”特色,让科学的思考与艺术的体验贯穿整个活动,让公众在体验和参观中感受科学的力量,从而激发他们的科学热情。

 


妙趣横生·科普集市


 

户外科普集市将设立“科普实践区”、“人工智能应用区”、“互动体验区”、“科普观察区”四个功能区。

在这里,你可以真正“看到”空气、摸到”地球宝藏;可以让AI“猜透”你的心;可以亲手体验古法造纸技艺;可以了解齿轮传动的原理;可以实践活字印刷术的科学奥秘;可以畅游显微镜下的奇妙世界;可以学习心肺复苏的本领……一场集科学原理、人工智能、非遗技艺、人类文明、互动实践于一体的科普集市活动,让公众体验科技的魅力,探究科技运用的逻辑,收获科技带来的快乐。
 
长宁区“科普集市”公益科普活动
活动日期
第一期:9月19日-20日
第二期:9月26日-27日
第三期:10月24日-25日
第四期:10月31日-11月1日
第五期:11月7日-8日
 
活动地点:天山公园(长宁区延安西路1731号)
 
 
 
 
 
 
 
 

千姿百态·国际科普展

 

 

与户外科普集市相得益彰,第三届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以“生命之光”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罗马尼亚、斯洛伐克、阿根廷、德国、法国、美国、巴基斯坦、以色列、土耳其、俄罗斯、孟加拉、伊朗、埃及、泰国、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新加坡、日本、荷兰、澳大利亚、意大利等二十余个国家200余件青少儿艺术科普作品参展,得到了各国驻沪总领事馆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展览通过“生机盎然——植物科普”、“生气勃勃——动物科普”、“千姿百态——微生物科普”三大主题,以创意绘画、综合手工、创意雕塑、立体装置、遥控装置、科普实验小视频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呈现了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儿心目中的一幅幅充满艺术魅力的生命科学图景,将生命的奥秘、物种的多样性、自然的神奇之处呈现给公众,带领公众近距离地体会生命之光。

展览还特别展出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珍藏的爱因斯坦亲笔签名传记、被誉为中国“天学入门第一书”的明代天启古籍珍本《革象新书》、艺术与科学技术完美结合的《安徒生童话》插画师的精美金属版画,为展览增添了别样的魅力。这些展品首次在国内展出,成为本次展览极大的亮点通过展示和阅读这些科学与艺术的名篇佳作,为青少儿创造沉浸式的学习环境,感受科学与艺术的碰撞。

寻找沙漠的小主人——沙漠动物科普互动区”、神秘的微观世界——显微镜观察互动区、我是来自未来世界的机器人爱德——智能导览互动区”、透视自我——人体构造互动观察区”四大互动区,也为展览增添了体验的乐趣。

 

第三届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

活动日期:2020年9月20日-11月30日
活动地点: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长宁区延安西路1731号天山公园内)

 

 

馆藏珍品:被誉为中国“天学入门第一书”的明代天启古籍珍本《革象新书》

 

 

馆藏珍品:爱因斯坦亲笔签名传记

 

馆藏珍品:《安徒生童话》插画师的精美金属版画


 

微生物展区作品:无知者无畏


 

动物展区作品:动物凶猛


 

植物展区作品:看上去很美


 

植物展区作品:玉兰花开


 

互动区:我是来自未来世界的机器人爱德


 

互动区:寻找“沙漠小主人”

 

 
 
组委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进一步激发青少儿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将其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科普活动。我们也期待以此为契机,加强上海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友城之间青少儿的交流,共同谱写国际未来之星科普交流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