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发表日期:2020-07-21展览预告|第五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将在沪举行


 

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基金会、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将于7月23日在中国上海举行,并免费对公众开放。

 


 

童心携手 以艺抗疫

——第五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

 

主办单位: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
承办单位: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基金会、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
展览日期:2020年7月23日至8月22日
展览地点: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上海市延安西路1731号天山公园内)


今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了全世界人民的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各种形式交流抗疫经验,开展对外抗疫援助,共筑抗疫防线、共建防疫丝路。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少年儿童既是这场“战疫”的见证者,更是这场“战疫”的参与者。
本届展览以“童心携手,以艺抗疫”为主题,汇聚了世界近20个国家少年儿童在绘画、书法、装置、视频、摄影、手工等方面的作品;旨在以艺术的形式,掀起全世界少年儿童参与抗疫的正能量风暴,在全世界少年儿童心中播洒友谊的种子,共同表达对全世界抗疫的信心和对未来的期待。  

  

上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重要国家,长期与上海保持着友好密切的交往。依托上海这座城市的海内外影响力,本次展览共收到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埃及、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印尼、泰国、法国、捷克、以色列、荷兰、委内瑞拉等近20个国家的近500件展品,并从中遴选出200余幅集中展出。

 
 

展览集合了世界各国优秀的少年儿童艺术作品,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疫之歌:
有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经过巧妙构思创造的一件件装置作品;

有用稚嫩而又细致的笔触,将世界各国具有代表特色的文化融汇成的一幅幅抗疫图景;

 
 
有用一个个小乐高搭建而成的迷你版综合方舱医院,一个个小口罩汇聚而成的“友谊的翅膀”;

 
有用创意视频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孩子眼中一个“小病毒”的传播轨迹……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件件作品是对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守护者的致敬,也表达了全世界各国少年儿童守望相助的心愿,让人倍感温暖。
 

为积极贯彻最新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中提出的推动共建在线展览的要求,本次展览还将打造不“疫”样的空中展厅(请看后续报道),让更多国家的少儿有机会共同参与展览;还将设立线上线下评选活动,评选出参展作品中的优秀作品,挖掘有潜力的艺术人才,全面推动少年儿童艺术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   

 
本次展览还全程突出公益性,首次推出“健康的祝愿——主办单位公益拍卖作品特展区”,采取“爱心拍卖”的公益方式,将筹集的全部善款捐献给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助教扶贫,帮助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共同成长。     


主办方期望通过本次展览,既能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又能促进少年儿童的友谊和信任,从小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活动还得到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和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热情赞助;日本、韩国、伊朗、乌克兰、土耳其、埃及、委内瑞拉、巴基斯坦等各国驻沪总领事馆也对活动予以了大力支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2日结束(逢周一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