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流>馆际交流馆际交流

发表日期:2017-12-06本馆代表团圆满完成首次中东文化考察

 

黄沙塔影驼铃远,

碧波苍穹海风轻。

 

2017年11月5日至16日,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亚历山大省省长穆罕默德·苏丹和以色列EDB-China公司总裁贝彬的邀请,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理事长胡木清一行3人对埃及和以色列进行了为期12天的工作访问,拜访了众多机构和艺术家,深入考察了两国的文化和艺术资源,并达成了多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代表团此行主要为即将于明年6月份举办的“第八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第六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及明年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高岛屋艺术空间的系列专题展进行前期的联络和商洽工作。

 


 

色列的钻石和珠宝加工工艺闻名遐迩,以色列钻石交易中心入驻了上千家钻石商家,是全世界最大的钻石交易中心。11月9日,钻石交易中心的总裁埃利·艾维达刚刚结束国外的出差,从机场甫回办公室,便特意拨冗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与胡木清理事长进行了友好会谈。艾维达总裁表示,将积极支持交易中心的钻石企业与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下辖的高岛屋艺术空间进行深度合作。

后,代表团应邀参观了钻石交易中心大厅、钻石检测中心,并到钻石交易中心的创始成员单位、历经三代经营的钻石公司Diamond Bourse参观。该公司负责人向代表团展示的一批世所罕见的彩色钻石及其精美绝伦的首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行代表团还拜访了十几位风格迥异的以色列珠宝首饰艺术家和设计师,他们的作品或淳朴粗犷、富有韵味;或精雕细刻、优雅迷人,但无一例外具有强烈的设计感。他们对与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的合作充满期待。 

  

以色列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始建于1953年、长年生活着300多名不同国籍艺术家的Ein-hod艺术村,并与艺术村负责人赛恩·盖茨进行了项目合作商谈,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了深入了解以色列的珠宝首饰设计教育,代表团先后参观了以色列著名的贝扎雷艺术与设计学院、申卡艺术与设计学院、阿夫尼艺术与设计学院,并与相关院系的负责人共同商洽了合作事宜。三家院校的负责人对与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的合作充满憧憬。 

  

色列作为发达的经济体,一直高度重视博物馆、美术馆的建设。此行,代表团先后参观了著名的以色列博物馆、死海古卷博物馆和特拉维夫美术馆。代表团分别与博物馆的国际交流部、典藏部等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对联合举办国际交流展等项目达成了共识。

     结束了以色列的访问后,代表团一行转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前往举世闻名的文明古国埃及访问。

表团甫抵开罗,便受到亚历山大省政府代表的热烈欢迎。11月12日,亚历山大省省长穆罕默德·苏丹不仅在省政府贵宾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还于当晚特意邀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到其官邸共进晚餐。

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馆总领事徐南山不仅热情参与了上述的会谈和招待,还于次日专门设宴为代表团一行接风。

 

      丹省长和徐南山总领事对推进中国和埃及,尤其“姐妹城市”上海和亚历山大的文化交流都表示了极大的热情。

埃及期间,代表团还应邀参观了隶属埃及中央政府管辖的亚历山大国家图书馆和皇家珍宝馆,并先后与两家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合作会谈。 

 

行,代表团还应邀拜访了著名的亚历山大大学,并与该校校长艾桑进行了合作会谈。随后,代表团还听取了亚历山大省政府文物保护委员会会长穆罕默德·奥瓦德关于亚历山大文化遗产的专题介绍。

翌日,代表团应邀到开罗出席了埃及国际手工艺展的开幕典礼。

 

11月16日,刚刚于头天举办了建馆115周年庆典的埃及国家博物馆馆长莎芭专门在办公室拨冗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莎芭馆长表示期待明年来上海参加第六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并就中埃古代文化的交流进行专题演讲。 

 

 

为期两周的中东之行,代表团还参观了吉萨金字塔、巴哈伊花园、耶路撒冷哭墙、亚历山大凯特贝城堡、夏宫、开罗科普特博物馆等诸多世界文化遗产地和文化场馆,感受了独具特色的中东文化。

地中海的蔚蓝与深沉,历史古城的沧桑与瑰丽,金字塔的神奇与巍峨……都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副馆长钮金金等一同参加访问。

 

 

代表团此行得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馆、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以色列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等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

 

 

更名通告 

 

 

关于我们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

(原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期待您的光临

地址:上海市延安西路1731号(天山公园内)

地铁:地铁三、四号线延安西路站

参观时间:10:00-16:30(周二至周日,周一休馆。茶室开放时间:10:00-17:30)

艺术品、礼品咨询电话:021-52069172

咖啡、茶饮咨询电话:021-52067259

如果您是艺术品爱好者,请随时关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官网 www.sh-art.org,及官方微信: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掌握最新鲜的博物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