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典藏>书画作品>古代及近现代古代及近现代
名称:山水画(十六开册页)
规格:34×26.5cm
作者:余绍宋
说明:题记“丁卯秋为任公先生作……”,尾跋“黄节、林志钧”
 
余绍宋 (1882—1949)
    号越园,别署寒柯,浙江龙游人。擅长国画、书法。余氏家学渊源,七代以来,俱善书画,故收藏颇富。幼受庭训熏陶,曾历名山大川,故于书画之造诣,自别有气韵,尤善画竹,用笔潇洒不俗,纷而不乱,允称神工。1931年,余氏竹画作品出展日本,裕仁天皇母后重金购得,珍爱无比,特告中国政府以示祝贺。书法擅章草,流利畅达,望而生变。不轻为人书画,故得之者藏而弥珍也。曾任北京美专校长(未就任)、浙江省文献委员会主任委员,主纂龙游县志。
 
林志钧 (1878—1961)
    字宰平,号北云。福建(闽县)人,癸卯举人,辛亥革命前留学日本。曾任北洋政府司法部长,后为清华研究院导师,建国后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著名诗人、法学家和哲学巨擘。曾撰有研究中国古代哲学与法律的专著《汉津考》,稿久秩。与梁启超先生交厚,编《饮冰室合集》,由中华书局于一九三六年出版,为梁启超文集最周备版。另编有《龙游余君墓志铭》、《民国人物碑传集》等。北京大学教授林庚先生为其哲嗣。
 
 18731935
 
    名晦闻,字玉昆,号纯熙,又号节。广东顺德甘竹右滩人,近代史上的诗学大师。与余绍宋相交相知甚深,黄是余“生平第一知己”。早年宣传西方思想,鼓动反清,后于19051月和邓实在上海成立“国学保存会”。
 
黄宾虹等均是该会成员。黄节曾请余绍宋出任广州通志馆总纂,也与余绍宋诗词唱和。